工程力学与结构实训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发布人:土木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实训室建设的目的

工程力学与结构实训室是学生熟悉、验证、巩固所学理论知识,了解所使用的仪器设备,掌握所学水力学的实验和测量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场所;是学生进行力学实验教学及技能训练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实训室。它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使学生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都具有不可复制的作用。通过实训室建设,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对持续提高实习质量,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有重要的保障作用。而且,随着现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要求的越来越高,要求毕业生具备实践能力、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等等,更加说明了我们有必要加强对实践教学、实训基地的建设。

二、建设用途

工程力学与结构实训室主要培养学生对建筑构造物的力学性质、桩基性能、主体结构强度以及钢筋位置和保护层厚度、混凝土性能、砂浆等认识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通过实际操作和实验结果分析,使学生掌握建筑构造物的力学性能、混凝土性能等各项实验以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三、面向专业

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建筑室内设计、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等相关专业。

四、能够完成的实验内容

实验名称

实验目的及意义

实验性质

基桩低应变动力测试

低应变瞬态测桩,检测桩基性能。

操作

桩基大应变检测

测出桩的桩身完整性和承载能力。

操作

静载试验

观测桩顶部随时间产生的沉降、上拔位移、或水平位移,以确定相应的单桩竖向承载力、单桩竖向抗拔承载力或单桩水平承载力

操作

混凝土超声波检测

进行混凝土无损检测,强度检测,均匀性检测,裂缝、蜂窝等检测

操作

混凝土保护层厚度、钢筋位置

进行保护层厚度检测,钢筋位置和间距以及型号检测,

操作

砂浆强度、砂浆

饱满度、平整度、外观、厚度

进行砂浆强度,饱满度,外观和厚度的检测

操作

 

上一条:建筑材料与检测实训室 下一条:土木工程实训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