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与检测实训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发布人:土木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实训室建设意义

土木工程系《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是土建类学生的一门技术基础课,其教学目的在于配合专业课程,为专业设计和施工提供合理的选择和使用建筑材料的基本知识。实验课的任务是验证基本理论,学习试验方法,了解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是学习《建筑材料》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也是与生产密切联系的一门科学技术。

建筑材料与检测实训室,仪器设备、设施总价约157.52万元,总设备台套达300个,其中万元以上设备19台,可提供实训工位400个,在学校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主要设备

通过试验,熟悉主要建筑材料的技术性质、标准与试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对常用建筑材料的质量检验评定和科学实验的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实验室名称

主要设备

设备

台套

设备总值

(万元)

材力一室

液压万能机、扭转试验机恒加载压力试验机、水泥抗折抗压试验机、200吨压力试验机

9

74.0674

水泥室

水泥胶砂搅拌机、水泥胶砂振动台、沥青延度仪、沸煮箱、标准养护设备、水泥胶砂流动度测定仪、水泥胶砂自动抹平装置

18

7.9975

砼一室

混凝土搅拌机、混凝土振动台、混凝土贯入阻力测定仪、砂浆搅拌机、混凝土含气量测定仪、维勃稠度仪

15

3.26

砼二室

混凝土抗冲磨试验机、混凝土碳化试验装置、混凝土智能真空饱水机、全自动混凝土冻容仪、渗透仪

7

37.331

骨料一室

标准筛振筛机、水泥净浆搅拌机、混凝土工作度测定仪

10

2.59

骨料二室

标准筛振筛机、水泥负压筛析仪、压力试验机、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

8

6.31

陶瓷检测室

冲片机、放射性检测仪、万能材料试验机、电动不透水仪、抗折仪、陶瓷吸水率测定仪、低温箱、双端面磨石机、岩石切割机

9

21.28

三、面向专业

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建筑室内设计、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等相关专业。

三、能够完成的实验内容

实验名称

实验目的及意义

实验性质

混凝土骨料级配试验

熟悉混凝土骨料筛分实验的操作要点,掌握石子和砂子颗粒级配等级及粗细程度的评定方法

认识及操作

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

掌握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试配方法。

认识及操作

混凝土拌合物性能试验

熟悉混凝土拌合物的拌制方法,掌握测定混凝土和易性试验方法以及正确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的技能。

认识及操作

混凝土的强度试验

熟悉混凝土试件的制作方法,掌握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的操作要点,会进行混凝土强度校核。        

认识及操作

 

上一条:精密测量实训中心 下一条:工程力学与结构实训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