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发布人:土木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面对疫情、不忘初心、坚守岗位

201912月开始,武汉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20201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到123日,武汉“封城”,再到129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村村封路,户户排查。面对武汉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辅导员老师的我,诸多问题顿时涌上心头,自己所带学生有没有被感染的?有没有假期期间前往湖北、武汉的?已经顶岗实习的学生有没有在疫区工作的?是否安全?等等问题。面对疫情我立即通过班级微信群召开班级会议,要求所带班以班为单位,团支书、班长负责统计学生现在所在地点和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要有回复。所带学生们都很给力,短短的时间内就得到自己所有学生安全的回复。坚守岗位落实确认所带学生没有去湖北、武汉的,没有被感染的已经是深夜。

二、听从指挥、服从大局、实事求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也暂时改变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有序地与之做斗争。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大学生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角色,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应当承担相应的使命与责任,为抗击病毒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科研工作者奋力攻坚、工程建设者彻夜奋战、社会各方纷纷慷慨解囊……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英雄人物和感动事件。作为辅导员老师,是大学生思想的引路人,我积极收集抗疫素材,通过钉钉群、微信群、迅腾视频会议等新媒体方式给学生宣讲抗疫知识,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生在抗疫中应该怎么做,通过开展“抗疫路上的我”“疫情过后,我想”等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召开“同舟共济,共同抗疫”、“全民战疫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主题团课;“众志成城、共同战役”、“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通过活动相信学生们懂得了“爱”的力量:爱国、爱家、爱校、爱自己。

微信图片_20200316123049

 

微信图片_20200316123023

1

  1. 6f9169ff4e077d5cf40525e598b4f51ac068563729a1a0882e41ddc4f56b55

 

三、抗疫在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守护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和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学生杨广森、侯天杰、杨纪恒、朱俊淼等发挥团员先锋作用,自愿加入村镇社区的抗疫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老师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共渡难关,战胜疫情。

11

QQ图片20200223133508

QQ图片20200223133431

QQ图片20200223133202

亲爱的同学们,抗疫在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场疫情,相信你们已经感受到“日常”的珍贵,“平凡”的伟大,春天已悄悄来临,学院旁边东风河畔柳树已绿,待到春风十里,老师期待着在学院校园里与大家重逢。

 

辅导员老师:务文涛

 

 

上一条:土木工程系关于对2020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19建工国际班“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