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发布人:土木工程系 来源: 浏览次数: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中职毕业

【学制】三年

【学历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的测绘和地理信息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自然资源、国土资源、城建、水利、高铁、市政、规划、环境监测、海洋等测绘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测绘基础、测绘CAD、工程制图与识图、测量误差与数据处理、数字测图、控制测量、工程测量、GNSS定位测量、变形监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地籍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BIM技术应用、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计算机程序设计、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工程数学、精密工程测量、地下管线探测、地形测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等。

【专业特色】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河南省级骨干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实行校企双导师全过程指导,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随着测绘技术的发展,专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我院拥有测绘行业最先进的航测无人机、现代摄影测量处理软件、激光扫描仪等一流的测绘类专业实训设备及良好的实训环境;与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的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专业发展走国际化、精品化之路。拥有一流的测绘类专业软硬件设备,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团队,教学资源、条件好。近年来,屡次获得全国及全省、水利行业专业技能竞赛多个奖项。

1.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有专兼职教师40人,其中教授级高工4人,高级工程师6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理讲师6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国家级优秀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4人;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项10余项,《测量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组织训练学生参加国家级比赛获得团体一等奖3次,省级16次。

2.学院现有实验实训室(所)6个,分别是基础实训室、无人机实训室、摄影测量实训室、全站仪实训室、GNSS实训室、精密测量实训室,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有无人机20部、GNSSS接收机50台 、全站仪100台、精密水准仪50台等先进测绘设备满足教学及实训需要,有省内高职高专测绘装备水平一流、管理规范的测绘生产性实训基地。

3.与省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共建校外实训基地40多个,从而满足现场教学要求、保证学生有足够机会参加合作企业的工程项目实践,进行顶岗实习与就业。

4.本专业采取“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企校主导联合育人”为主要内容,全面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培养胜任相关岗位工作要求的高素质、高端、高技能型人才。

【专业技术证书】可取得“1+X”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1+X”无人机摄影测量、“1+X”不动产采集与建库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无人机驾驶执照、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AOPA证书”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AFSC”证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测绘、国土、城建规划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国家基础测绘、不动产测绘、测绘管理工作;到各种工程建设部门(建筑、交通、水利水电、能源等)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空间信息数据采集与处理等领域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与管理从事地形图测绘、工程施工测量和测绘管理等工作;到有关的工矿企业(如金属矿山、石油、地质、煤炭等)从事勘测、施工与营运方面的测量工作。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前景良好。

土木工程系招生QQ群号:627976828

老师:13027722520 金老师:17739185227

办公电话:0371-68682017



    

无人机实训室

 

数字摄影实训室

 

 

 

 

 

上一条:土木工程系专业简介 下一条: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含:BIM技术专业-亮点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