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亮点专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发布人:土木工程系 来源: 浏览次数: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中职毕业

【学  制 】三年

【学历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创新理念和实践能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必备的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测绘与地理信息理论知识,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面向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的测绘和地理信息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自然资源、国土资源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水利、交通、电力、石油、建筑、城市规划、市政、环境监测、软硬件经销及售后等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测绘基础、测绘CAD、测量误差与数据处理、控制测量、GNSS定位测量、数字测图、计算机图像处理、摄影测量学、数字摄影测量、遥感技术、遥感图像处理、无人机测量技术、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测量、地籍测量、近景摄影测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应用、测绘法规与项目管理。

【专业特色】

1、拥有一流的摄影测量与遥感软硬件设备,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教学条件好。近年来,屡次获得全国及全省的专业技能竞赛多个奖项。

2、随着测绘科学与技术的迅速发展,摄影测量与遥感在为国家制定重大决策提供信息保障、资源调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重大工程、现代战争和国防建设等许多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亟需大量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人才。由于该专业对办学条件要求高,全国开办该专业的学校少,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前景良好。

3.学院现有实验实训室(所)6个,其中无人机实训室一个、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实训室一个。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无人机(1台六旋翼,1台固定翼,17台大疆精灵4pro)、51套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1套大数据处理服务器、100套数字摄影软件、50套遥感软件、GNSSS接收机 、全站仪、精密水准仪等先进测绘设备满足教学及实训需要,省内高职高专测绘装备水平一流、管理规范的测绘生产性实训基地。同时学院是无人机驾驶1+X证书试点单位,可以在校考取无人机驾驶证。

4、本专业采取“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企校主导联合育人”为主要内容,全面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培养胜任相关岗位工作要求的高素质、高端、高技能型人才。

5、与省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共建校外实训基地40多个。与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航天远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东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学生能学习到国内最先进的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保证学生有足够机会参加合作企业的工程项目实践,进行顶岗实习与就业。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才需求量很大,通过学校的三年培养,实现学生就业率达到100%的目标。

【专业技术证书】 可取得摄影测量员、工程测量员证书、无人机驾驶执照、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AOPA证书”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AFSC”证书、河南省八大员证书、全国CAD技能等级考试证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选择测绘、国土、交通、规划、建设、水利水电、地矿、气象、煤炭、房产、石油化工、园林等行业部门从事测量与遥感技术应用工作;到政府部门、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部门、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从事基础测绘产品生产、航测与遥感制图、地理国情调查与监测等工作;还可以在测绘、水利水电、地矿、交通、城镇规划、市政建设、房产、农业、林业、国土资源利用等部门,从事地形图测绘、像片控制测量、像片调绘、航测内业成图、遥感图像处理等生产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前景良好。

土木工程系招生QQ群号:627976828

老师:13027722520 金老师:17739185227

办公电话:0371-68682017




上一条: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无人机测量) 下一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