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发布人:土木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水利厅、教育厅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在这场来势凶猛、全民皆兵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疫”中,我系的学生工作做到了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一、思想观念有高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系根据学校部署和要求,认真学、领会、贯彻党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站在政治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心做好学生工作。系全体学管人员及部分专业教师,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把工作做细、做实。分级分类采取行之有效的信息沟通、宣教引导等工作,组织学生科学防控、确保安全。

二、防控工作有深度

1、引导学生坚定必胜信心不恐慌,做好自我防护。让同学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班主任、辅导员、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学生职业导师作为学生疫情防控的中间力量,除了严格执行学院规定外,还通过微信、QQ班级群等社交平台及时推送防控知识,有针对性的提示、提醒和教育所有学生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采取科学有效的日常防护措施,在坚定信心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2、要求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传播正能量。要求学生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通过学习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提高对疫情的科学认知,学会辨别自媒体平台上出现的与疫情相关的不实信息,同时做好亲友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传播、不扩散,自觉做网络空间正能量的志愿者。

3、摸排学生情况,做好疫情上报。班主任、辅导员、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学生职业导师利用网络交流平台、电话、短信等,及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认真排查每名学生的现居住地、疫区经停等情况,督促学生做好每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上报,将学校的学付宝报告及个人登记相结合,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每天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医学观察学生名单及时上报。对没有及时回复的学生及疫区学生,做到一对一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状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覆盖到每一名学生。

4、倡导学生以适当载体和形式献出一份心。对当代大学生,对祖国的深情、对他人的关爱,都需要一点一点地培养起来。辅导员老师们鼓励、倡导学生尽己之力奉献社会,学生们通过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捐款捐物、写祝福语、录制祝福视频、写征文等形式,为疫区加油,为国家点赞。

三、人文关怀有温度

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学生职业导师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在QQ群、微信群等平台上,提醒学生注意天气变化、注意生活习惯,严密关注学生状态,安抚学生情绪,让他们每天都能感受到学校、老师的关心和温暖,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勇敢面对本次疫情。疫区及有密切接触的学生,心理更复杂多变,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对他们的心理状况逐一了解,摸排他们受疫情的影响状况,尽力做到敏锐捕捉其细微情绪波动,最大程度地做好心理疏导,并建议他们如有必要可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或其他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上一条:我系开展网上教学 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下一条:我系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严密部署疫情期间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