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返乡大学生参加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发布人:土木工程系 来源:土木工程系 浏览次数:

7月19日起,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发生强降雨、城市内涝、山体滑坡、人员被困等危险情况,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此次防汛作战中,土木工程系返乡大学生积极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投身于防汛地区,为防汛救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土木工程系2020级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1班学生张延祥、2020级工程测量2班学生袁春辉、2019级工程测量2班学生杜易壕、2017级工程测量五年制二班学生张天发等四位同学,当看到家乡受此洪灾,洪水越涨越高时,义无反顾地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7月21日晚,因遭受强降水的影响,导致社区内停水断电,家住巩义市杜甫路社区的张延祥同学与社区服务人员一起把矿泉水、大米、方便面等物资送到被困的各家各户手中,对受灾群众进行心里安慰,并帮助家中水较深的住户进行紧急转移。23日,接到通知,郑州市巩义市石楂坡遭受洪水侵袭,张延祥当即报名,跟随当地志愿者前往,因山路无法行车,他们步行十里山路进山。洪水退去后,他们又投入到街道淤泥的冲洗、打扫等工作中。

-------2020级地籍测绘与土木管理1班学生张延祥


7月22日,闻讯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人文路附近和中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亟需志愿者帮助,袁春辉同学组织带领小区内其他几位同学分头前往,一部分同学去人文路附近装沙袋,另一部分去中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搬放抗灾物资,他和同学们分工协作,两边同时进行,顺利完成任务。他们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投入到抢险救灾是他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2020级工程测量2班学生袁春辉

7月21日,杜易壕同学在家乡焦作市沁阳市西向镇龙泉村参加防汛救灾志愿服务。龙泉村位于两条河床之间,河流受到大雨的影响,河水不断地高涨,其中村北安全河的部分大堤已经被冲毁,龙泉村村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村党委迅速号召留守青壮年参加防汛工作,杜易壕同学率先报名,积极参与。暴雨中很快组成了一支50余人的抢险队,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迅速穿好雨衣、雨靴,准备好铁锹和小车等,大家分工合作,现场装好沙袋,冒雨运往河堤,在沙子用完后,去到各家住户搜集木头,运送木头,这样循环往复、不知疲倦的工作了一整天,为村民筑起了一道安全的保护屏障,全村上下无人员伤亡。杜易壕同学说,我想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为自己骄傲,更为生长在这样一个国家骄傲。

-------2019级工程测量2班学生杜易壕


7月23日,张天发同学积极参加了志愿者活动。他时刻关注灾情信息,特别想为抗洪救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当看到召集自愿者信息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这次洪灾尤其严峻,他所在地区更是本次的重灾区,多条线路塌方,不得不徒步绕行,在徒步行走8公里达到志愿者集合点后,他协助工作人员对运送车辆和物品存放处进行杂物清理,然后与众多志愿者们在党校老师的带领下搬运矿泉水,医疗器械,睡袋,救生衣等众多救援物资,在物资搬卸和运送完成后帮助清理现场垃圾,而后迅速赶往一下个志愿者集合点继续工作。

-------2017级工程测量五年制2班学生张天发


一场灾害就是一次考验,每经受一次考验都会积累一次精神财富。在这次抗洪救灾的斗争中,全体人员团结一心,克服种种困难。因为我们坚信:天灾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上一条:土木工程系召开学生返校复学工作部署会议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议 下一条:土木工程系开展“希望在身边”募捐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