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实训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发布人:土木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土木工程实训室建设意义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践型人才越来被得到重视,学院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出培养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实践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使学生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都具有特殊作用。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具备应用知识的能力、创造知识的本领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因此实践教学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愈加凸显。实践教学环节是教育实习的物质承担者,合格的实践教学过程是教育实习成功的重要保证。通过实践教育,对持续提高实习质量,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有重要的保障作用。而且,随着现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要求的越来越高,要求毕业生具备实践能力、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等等,更加说明了我们有必要加强对实践教学、实训基地的建设。我系以提高学生综合工程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建立新的专业实验室

二、建设用途

 土木工程实训中心(基地)主要培养学生对实际建筑工程中的一些施工工艺的认识和掌握,包括砌筑工艺、钢筋下料、绑扎、安装工艺、模板安装工艺、混凝土施工工艺等,通过对这些施工工艺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深刻认识到施工工艺的重要性,以及一些不良操作对施工过程以及质量的影响,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创新精神、综合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等各方面有所提高。

三、面向专业

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建筑室内设计、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等相关专业。

四、能够完成的实验内容

实验名称

实验目的及意义

实验性质

施工现场管理实训

使学生掌握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组织机构、安全管理、及各工序衔接、工艺流程等内容。

认识

砌筑实训

使学生获得砌体结构工程施工技术和项目管理的实际知识,了解书本知识和实际情况的区别和联系,掌握砌体工程施工准备工作内容、砌筑方法以及验收内容

认识及操作

钢筋实训

根据相关文件进行钢筋配料计算,按照配料单进行下料,并进行钢筋的绑扎和安装,以及按照相关规范进行验收,通过对一系列工序的学习,能够在世纪工程中得心应手。

认识及操作

模板架工

对搭设支模架、安装模板、以及模板检查(平整度、尺寸、间隙、扣件、模油等)学习使学生掌握模板工艺的相关知识,以及工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认识及操作

混凝土实训

通过对混凝土配料、拌合、运输、浇筑、振捣以及养护等各方面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在实际工程中有关混凝土方面的知识,并且能够解决遇到的问题。

认识及操作

脚手架实训

通过对杆件连接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脚手架搭设立杆、纵向水平杆、横向水平杆的间距要求,纵横扫地杆的要求等。

认识及操作

屋面、楼地面实训

通过对屋面、楼地面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屋面构造及具体做法,掌握卫生间防水做法等。

认识及操作

钢筋混凝土结构综合施工训练

通过对钢管支撑模板、柱模板、梁的底模板和侧模板以及受力钢筋、架立钢筋、箍筋和混凝土等各方面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具备解决工程管理的初步能力

认识及操作

 

上一条:工程力学与结构实训室 下一条:控制测量实训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