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无人机测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发布人:土木工程系 来源: 浏览次数: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中职毕业

【学制】三年

【学历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的测绘和地理信息工程技术领域,能够从事无人机测绘操控、无人机组装与维修、航测遥感数据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测绘CAD、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测绘基础、无人机导论、控制测量、GNSS定位测量、数字测图、摄影测量、无人机组装操控技术、无人机测绘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应用、倾斜摄影与三维建模技术、地图制图、地籍测量、BIM技术应用、遥感技术应用、无人机维护等。

【专业特色】

1.无人机+测绘技术凭借其携带方便、机动灵活、高效快速、精细准确等优势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以及二O三五远景目标“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2.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无人机测绘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型领域关联度越来越高,无人机测绘专业就业领域和前景更加广阔。而目前国内多所高职院校开设的主要是以无人机制造与维修为主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而无人机测绘技术应用的院校较少,这就造成了很大的人才缺口。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前景非常好。

3.专业群师资力量雄厚,2018年教学团队确定为“河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专任教师副高职称5人;研究生学历12人;注册测绘师6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4人,“双师型”教师14人,1+X无人机摄影测量职业技能考评员4人。另有省职业教学名师1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五年来,教师承担或参与教科研课题有15项获奖,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72篇,主参编教材20部。辅导学生竞赛,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2010—2021参加国家以及省部级技能大赛获一等奖34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1个。

4.学院现有实验实训室(所)6个,其中无人机实训室一个、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实训室一个。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无人机(1台六旋翼,1台固定翼,17台大疆精灵4pro)、51套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1套大数据处理服务器、100套数字摄影软件、50套遥感软件、GNSSS接收机 、全站仪、精密水准仪等先进测绘设备满足教学及实训需要,省内高职高专测绘装备水平一流、管理规范的测绘生产性实训基地。同时学院是无人机驾驶1+X证书试点单位,可以在校考取无人机驾驶证。

5.与省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共建校外实训基地40多个。与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航天远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东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学生能学习到国内最先进的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保证学生有足够机会参加合作企业的工程项目实践,进行顶岗实习与就业。

【专业技术证书】 可取得摄影测量员、工程测量员证书、无人机驾驶执照、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AOPA证书”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AFSC”证书、河南省八大员证书、全国CAD技能等级考试证书等。

【就业方向】 无人机测量方向的毕业生主要面向测绘、国土资源、城镇规划、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水利、林业、煤炭、石油、海洋等行业或领域,从事无人机低空摄影、三维建模与修模、内业裸眼测图、航测外业调绘、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地图制图等工作岗位。

土木工程系招生QQ群号:627976828

老师:13027722520 金老师:17739185227

办公电话:0371-68682017






上一条:智能建造技术专业 下一条: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亮点专业)

关闭